2018年01月14日 星期日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忠县坪上遗址列入2017年重庆六大重要考古发现
钟鲍赦
坪上遗址江水上涨构筑防水堤坝 来源:市文物局
坪上遗址随葬物品 来源:市文物局
  本报讯 (记者 钟鲍赦)1月9日,重庆市地下文物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2017年我市有六大重要考古发现,其中一项便是忠县坪上遗址(位于洋渡镇沿江村四组),其余5项分别是奉节白帝城遗址、万州天生城遗址、两江新区多功城遗址、江津朝源观遗址、玉米洞旧石器遗址(巫山县)。

  “这六大重要考古发现是精挑细选出来的,非常具有代表性。”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此次公布的六大考古发现中,忠县坪上遗址的发掘工作比较特殊,因为这项工作是5名女性完成的。

  “特别是从汉至六朝时期墓葬发掘出的石斧、石凿、陶壶、甑、罐、盆等240余件陪葬品,不仅能让我们了解这一时期墓葬随葬品的构成、制作工艺,还为我们研究墓葬间的关系、墓地的形成提供了帮助。”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方刚介绍,在3个月的考古发掘中,女子考古队共发掘面积1010平方米,发现商周、汉至六朝、唐宋等3个时期文化遗存,其中商周时期灰坑2座、汉至六朝时期墓葬15座、唐宋时期灰坑3座。

  据了解,去年我市共开展五大门类、90个考古项目,其中涉外考古项目1个、主动性考古项目6个、三峡大遗址考古项目3个、三峡水库消落考古项目19个、基本建设考古项目61个,完成调查里程719.3千米、调查面积55.45平方千米,考古发掘42505平方米。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聚焦两会
   第03版:聚焦两会
   第04版:综合
忠县坪上遗址列入2017年重庆六大重要考古发现
去年忠县公安机关立案同比下降三成
多部门协作让市民吃上放心牛肉
健身
县民政局开展救助流浪人员活动
曝光
城里好耍之处越来越多
城市发展离不开安全这块基石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