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21日 星期二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黄金镇桃花村开出幸福花
钟舟 赵军 毛幼平 王为民
游客在桃花林里合影留念。
赏花节期间,桃花村吸引了大量游客。
开发乡村旅游,完善基础设施。
驻村第一书记与村干部一起规划高标准农田整治。
帮扶责任人为贫困户送鸡苗。
“网友e家亲”活动让农户在家门口卖山货增收。
桃花村的李花开了,游客徜徉其间乐开怀。
农户在整理刚摘下来的桃子。
大片桃林结出硕果。
硬化道路进农院到基地连产业。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党的十八大以来,忠县县委、县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高度重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始终将脱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积极动员各方力量参与扶贫,构建政府、社会、市场协同推进的大扶贫格局。各级各部门充分整合各种资源,充分调动队伍活力,充分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一大批贫困户有效脱贫、脱贫成果得到巩固,贫困发生率大幅降低。如今,贫困村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普到特,人居环境越来越整洁,生活水平有了质的飞跃,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即日起,忠州日报社联合忠县扶贫办,推出“告别贫困——脱贫攻坚看效果大型系列报道”,每期以1个整版的篇幅,图文并茂地展现我县72个贫困村在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环境整治、民生改善等方面的新面貌。敬请关注。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仲夏时节,记者走进黄金镇桃花村。

  桃花村距忠县城25公里、黄金镇黄金场13.5公里。全村幅员面积7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874亩、森林面积4593亩、林地面积1364亩。该村辖8个村民小组,共有838户2512人,建档立卡贫困户25户95人已全部脱贫。

  精准脱贫战略的实施,让深山小村发生了巨大变化。该村现有核桃500亩、桃子300亩、晚熟青脆(红脆)李1100亩,经济效益均较好。

  近年来,桃花村结合自身条件,重点围绕基础设施完善、农业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内强基础、外树形象,取得较好成效。

  加大投入,完善基础设施。全村硬化5.5米宽产业发展道路1.5公里、4.5米宽通畅公路2.2公里,新建通达连接道0.6公里、人行生产便道3.35公里,整修泥结石公路1.2公里,有效保障了群众生产生活。在佛耳岩环道和大岭场新场镇铺设透水砖4000余平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86盏,栽植桂花树4000余株,桃花村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发展产业,助力农户增收。桃花村在原有1200亩梨子产业的基础上,先后引进12家企业。其中10家企业发展李子、桃子、核桃、蓝莓、桑葚等水果产业1900亩;1家企业发展肉羊养殖,年出栏350只;1家企业发展生猪养殖,年出栏1200头。龙头企业带动全村427户1366人土地流转(其中贫困户17户62人),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150人(其中贫困人口13人),季节性临时用工200余人次,增加贫困家庭年收入6000元。

  桃花村利用本村旅游资源和农业产业基地,打造“春赏花、夏乘凉、秋品果、冬观雪”的缤纷大岭休闲旅游胜地,带动当地商贸、餐饮等第三产业健康发展,常年解决100余人就业,人均年增收1万元。创新“企业+扶贫”“股民+企业+扶贫”“村集体+扶贫”“金融+扶贫”“政策+扶贫”等多赢发展新模式,实现企业有效益、农民有收入、村集体有收益。

  改善环境,生态绿色发展。桃花村以环境综合整治和垃圾处理为突破口,大力开展“三清五化八改”工作,设置垃圾收集点14个、垃圾桶28个、垃圾转运台1个,安排10名公益性岗位人员做好村卫生保洁、污水处理、道路养护工作,有效保障了村庄干净整洁。开展“破除旧观念、致富奔小康”学习教育活动、“五村五户”评选活动,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逐渐融入群众生活。

  如今的桃花村,有花有果,美不胜收。昔日的贫困群众渐次迈进幸福生活的行列。

  文/钟舟

  图/赵军 毛幼平 王为民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乡镇农村
   第04版:告别贫困
黄金镇桃花村开出幸福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