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30日 星期五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石子乡
芋溪村走上富裕路
熊瑶 毛幼平
村民在果园务工。
便民小道连通家家户户。
养羊产业
肉兔产业
就近就医
自来水入户
村便民服务中心
俯瞰芋溪村

  一排排别致的房子鳞次栉比,屋前小院内鲜花盛开,门前新修的水泥路笔直通畅……这里是石子乡芋溪村,曾经贫穷落后的面貌早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富裕的生活。

  芋溪村位于石子乡北部,距离忠县县城48千米,海拔在500米~750米。全村幅员面积7平方公里,有耕地面积555亩,林地3800亩。全村下辖5个村民小组,共有338户925人,其中贫困户61户230人,目前已实现全部脱贫。

  近年来,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村支“两委”和扶贫驻村工作队大力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农业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不仅让村民更富了,也让村庄更美了,全村走在了脱贫致富的希望大道上。

  建设基础设施,补齐发展短板。近年来,芋溪村聚焦道路、饮水、电力等基础保障,不断提升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芋溪村现已完成村组公路改造13公里,硬化生产便道8公里,方便了村民生产和生活,安装太阳能路灯52盏。2019年,芋溪村全面完成自来水管网改造,目前全村共有自来水管网13公里,自来水入户率达100%,村民喝上了安全、放心的饮用水。建有标准化村级卫生室1间,通过专业医生为村民看病诊治,有效保障村民就近就医。

  促进产业发展,开拓致富渠道。近年来,芋溪村陆续发展村集体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全村现有特色经济作物核桃400亩。目前核桃树已开始挂果,全面投产后将会为村集体经济带来可观收益。今年,村集体还发展水产养殖,投放黄鳝200余公斤。等到11月份,芋溪村的黄鳝便上市销售,预计销售额1万余元。村民陈平返乡种植桃子250亩,有黄桃、油桃等品种。进入丰产期后,每亩产量有1500~2000公斤,年产值将达到300万元。该种植基地吸纳村民务工,每人一天有80~100元工资。积极培育养殖大户,养鸡300余只及生猪、肉牛等牲畜数头,带动全村其他村民发展到户产业。

  改善人居环境,构建美丽家园。芋溪村大力开展法治教育,倡导移风易俗,扶贫驻村工作队协助村支“两委”制定村规民约,推动建立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村级治理体系。积极开展村级环境卫生治理,促进乡风文明建设。目前全村共设置垃圾收集点46个,放置垃圾桶102个,安排7名公益性岗位人员负责卫生保洁、道路养护等工作,有效改善了全村卫生环境。组织党员和群众走村入户宣传安全用水用电知识,督促村民打扫房前屋后清洁卫生,增强村民安全和卫生意识。芋溪村大力开展旧房提升和庭院整治项目,近年来完成D级危房改造15户,易地扶贫搬迁14户,全村61户贫困户全部进行改厕,维修治理庭院沟渠,实现家家户户整洁漂亮。

  如今的芋溪村,处处都是生机勃勃的景象。村干部干劲十足,村民们信心满满,大家向着幸福的明天走去。

  文/熊瑶   图/毛幼平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专题
   第04版:告别贫困
芋溪村走上富裕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