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07日 星期六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涂井乡 长溪村取得长足进步
周小军 毛幼平
纵横交错的乡村道路。
驻村干部和村干部查看花椒长势。
别有风味的民居。
村民在家门口务工,持续增收得实惠。
标准的村卫生室,让村民就医更方便。
用上自来水,村民笑容挂满脸颊。
到户产业蓬勃兴起,村民增收迈上新台阶。
美观大气的滨河居民点,让舒适宜居变成现实。

  一条条宽阔整洁的水泥路,一片片生机勃勃的产业基地,一个个干劲十足的农民身影,一张张朝气蓬勃的温馨笑脸……近日,记者走进涂井乡长溪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幅绿色生态、欣欣向荣的新农村画面。

  长溪村位于涂井乡西北部,距离涂井场12公里,距忠县县城34公里。该村幅员面积5883亩,共有耕地面积2050亩,林地面积2282亩,森林覆盖率38.8%。全村下辖6个村民小组,有566户1841人,其中建卡贫困户67户204人,目前已全部脱贫。2016年,长溪村实现整村脱贫。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长溪村村支“两委”和扶贫驻村工作队因地制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农业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村容村貌不断改变,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强基础、惠民生。近年来,长溪村加快推进乡村道路建设,全面提升农村公路引领贫困群众致富的能力。目前,该村已完成村组公路硬化17.9公里,硬化人行便道16.2公里,极大方便群众出行。2020年,全村完成自来水管网改造,自来水入户率达85%,村民喝上放心的自来水。修建花椒产业基地灌溉用蓄水池17口,保障产业发展。2018年,改扩建村便民服务中心,各种配套设施一应俱全,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村里有标准化村级卫生室1间,配备专业医生,方便群众看病就医。在居民点等重要地段安装太阳能路灯40盏,方便村民生产生活。

  兴产业、促脱贫。近年来,长溪村坚持以产业带动农民增收,把产业扶贫作为精准脱贫的重要抓手,着力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2016年,长溪村引进重庆洋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投资300余万元,种植花椒1060亩,建设冻库1个、烘干房5间。今年6月,采摘花椒4.5万公斤,收入220余万元。该公司常年吸纳40余名村民就近务工,平均每人月收入在800元以上。2018年,长溪村引进涌穗(重庆)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投资100万元,养殖龙虾100亩,栽植果树100亩,今年已出售龙虾0.3万公斤,收入20余万元。2020年,村民秦孔文成立重庆孔文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总投资50余万元,种植中药材100亩,预计明年投产。今年,村集体向涌穗(重庆)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和重庆孔文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注资入股,实现集体经济收入1.2万元。

  治环境、美村容。近年来,长溪村多措并举,以常态化美丽庭院创建为抓手,助推人居环境整治,取得明显成效。该村整合多方力量,挨家挨户动员宣传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凝聚起人居环境整治的强大合力。该村积极开展村级环境卫生治理,目前全村共设置垃圾收集点10个,放置垃圾桶40个,安排18名公益性岗位人员负责卫生道路、养护等工作,改善全村环境卫生。村里大力开展旧房提升和庭院整治项目,近年来完成C、D级危房改造18户,易地扶贫搬迁3户,全村67户贫困户全部完成改厕,有效改善贫困群众居住环境。同时,长溪村通过加强乡村人居环境的督促检查,定期开展“卫生户“评选活动,示范带动广大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如今的长溪村,村容村貌干净整洁有序,基础设施建设日臻完善。长溪村已从一个落后的贫困村,华丽转身变为美丽、宜居的幸福村庄。

  文/周小军  图/毛幼平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图文
   第04版:告别贫困
涂井乡 长溪村取得长足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