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1日 星期六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庆加快优化政务服务,方便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
140个高频服务事项将逐步在全国“跨省通办”
140项高频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清单 扫一扫 就看到

  11月18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政府办公厅获悉,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服务,有效解决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等问题,不断提升政务服务便捷度和群众获得感,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我市制定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工作方案。

  “这次是全国范围内的通办”

  这次公布的140项跨省通办事项,与保障改善民生、促进就业创业和便利企业跨地区生产经营有关,都是高频政务服务事项。目标是实现跨省“用户通、系统通、数据通、证照通、业务通”,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办理。

  140项事项中,要求2020年底前实现“跨省通办”的有58项,2021年底前实现“跨省通办”的有74项,2021年以后实现“跨省通办”的有8项。

  据了解,国务院提出在全国高频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清单基础上,支持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成渝等地区进一步拓展“跨省通办”范围和深度。

  前不久,重庆市政府、四川省政府协同推出95个川渝通办事项,便是“跨省通办”的先行先试。“川渝通办,是四川与重庆两省市之间的事项通办,而这次公布的140项,则是全国范围内省、市、区之间的事项通办。”市政府办公厅有关负责人说。

  今年底前,城乡居民办理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可向转入地申请。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户籍证明、新生儿入户、结婚登记、内资企业及分支机构设立登记……记者梳理发现,未来将实现跨省通办的140个事项,与生产生活紧密相关。

  这些事项,涉及市教委、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人力社保局、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城乡建委、市商务委、市卫生健康委、市市场监管局、市药监局等多个部门的职能职责。

  今年底前,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申请人不再需要到转出地办理,申请人可向转入地申请,由转入地与转出地协同办理。

  “家庭发生矛盾后,急需户口簿办事,但对方不给,怎么办?”类似这种情况,到明年底前就好解决了——申请人可异地申请开具户籍类证明,由户籍地公安部门开具相关证明,不受户籍地限制。

  明年底前,年轻学子们也将享受到利好——大中专院校录取学生户口迁移,申请人因大中专院校录取需要迁移户口的,只需在迁入地申请,迁入地和迁出地公安部门协同办理户口迁移,不再需要到转出地办理相关手续等。

  2021年以后可实现“跨省通办”的新生儿入户、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监护人代办的除外)、结婚登记等8个事项,也值得期待。比如,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监护人代办的除外),申请人可异地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由所在地公安部门线下取指纹和拍照,不受户籍地限制;婚姻登记,申请人可在所在地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结婚登记,不受户籍地限制等。

  推动跨省通办 要做好7件事

  市政府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推动“跨省通办”要做好7件事:细化“跨省通办”事项、统一“跨省通办”事项标准、开设“跨省通办”线上服务专区、推动更多“跨省通办”事项“全程网办”、设置“跨省通办”线下服务窗口、畅通“跨省通办”邮政寄递和帮办代办服务、加强“跨省通办”数据共享支撑能力。

  比如,在细化事项方面,采用“事项拆分”与“办事情形梳理”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国高频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清单进行细化分解,梳理社会保障卡申领、异地就医登记备案和结算、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户口迁移、住房公积金转移接续、就业创业、婚姻登记、生育登记等事项和各类跨地区投资项目审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的具体办理情形,优化调整“跨省通办”事项业务规则,根据不同办事情形进一步简化申请表单和办事材料。

  又如,在开设“跨省通办”线上服务专区方面,在“渝快办”政务服务平台建设重庆市“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作为全市“跨省通办”服务总入口,向个人和企业精准推送“跨省通办”服务;

  在畅通“跨省通办”邮政寄递和帮办代办服务方面,完善邮政寄递管理机制,方便企业和群众寄递资料,用“快递跑”取代“群众跑”。聚焦企业和群众普遍关切的异地办理事项,推行无偿帮办、代办、陪办服务,为企业和群众提供错时、延时服务,满足不同群体的差异化需求,助力“跨省通办”。

  原载《重庆日报》11月19日9版

  “跨省通办”要做好7件事

  1.细化“跨省通办”事项

  2.统一“跨省通办”事项标准

  3.开设“跨省通办”线上服务专区

  4.推动更多“跨省通办”事项“全程网办”

  5.设置“跨省通办”线下服务窗口

  6.畅通“跨省通办”邮政寄递和帮办代办服务

  7.加强“跨省通办”数据共享支撑能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公益广告
   第04版:文艺副刊
2家农民合作社被评为市级示范社
140个高频服务事项将逐步在全国“跨省通办”
部分驻华大使来忠县开展友好交流活动
白公祠文博景区招聘6名工作人员
讲好“四不摘” 吃下“定心丸”
刘文芳家的黄豆待售
重庆忠县:三峡古城“跑步”向前
4540名贫困群众走出深山住新居
占道经营实不该
红薯收获后如何保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