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5日 星期二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海电池工业副产品成为庆之都建材生产原料
部门搭桥 “废料”变宝
两家企业每年将增加收益约1650万元
赵军 张茜井

  本报讯 (记者 赵军 张茜井)12月14日,位于县工业园区乌杨新区的重庆庆之都建材有限公司(下称“庆之都建材”)生产车间,首批建筑自流平材料下线。这批材料是利用重庆天海电池材料有限公司(下称“天海电池”)工业副产品提炼出的轻质碳酸钙作为添加剂生产的,标志着两家企业的循环发展链条正式闭合。

  天海电池位于县工业园区水坪组团,主要生产磷酸铁锂及配套的电池级氢氧化锂等产品。该企业每年要产生数千吨含有碳酸锂和碳酸钙成分的工业副产品。这些副产品在厂区越堆越多,严重影响了天海电池的正常生产。

  庆之都建材是一家专业生产聚氯乙烯墙板、地板、顶角线及建筑自流平材料的企业。轻质碳酸钙系该公司产品生产时重要的添加剂,年用量在6000吨以上。此前,该公司所需轻质碳酸钙一直从市外化工企业购进,每吨仅运输费就需260元。

  从生产氢氧化锂产生的工业副产品中,可以提炼出碳酸锂、轻质碳酸钙。在处理天海电池工业副产品相关问题时,县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县经济信息委牵线天海电池与庆之都建材,促使双方达成合作协议:天海电池投入300万元建成工业副产品处理系统,提炼出的碳酸锂由天海电池循环再利用,提炼出的轻质碳酸钙则由庆之都建材用作生产墙板、地板等材料的添加剂。

  天海电池再利用从工业副产品提炼出的碳酸锂,每年可增加收益500万元;提炼出的轻质碳酸钙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000万元。而使用天海电池提供的轻质碳酸钙后,庆之都建材每年可节约运输费150余万元。

  据介绍,天海电池处理生产的轻质碳酸钙等产品完全符合国家相关标准。两家企业携手合作,不仅解决了企业的发展难题,还可每年为两家企业增加约1650万元收益。待天海电池2021年迁至乌杨新区后,两家企业同在一个区域,循环发展链条将得到进一步延长。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公益广告
   第04版:社会民生
互联网保险新规明年2月1日起施行
重庆近99%贫困户享受就业政策扶持
部门搭桥 “废料”变宝
加大产业扶持力度 持续增强造血功能
给停车位“洗面”
以全会精神为指引管好水治好水
城区15座老旧公厕增设无障碍通道
全会精神进农村 凝聚乡村振兴合力
人民群众安全感持续提升
报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