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10日 星期四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柑橘挂满园 村民笑开颜
邓青春

  本报记者 邓青春

  初夏时节,乌杨街道青岭社区的柑橘果园迎来采摘季,漫山遍野的夏橙挂满枝头,满园果香扑鼻、沁人心脾。忠县欣茂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唐兆奎每天组织40多名社区居民采果、选果、装筐,忙得不亦乐乎。

  8年前,当地政府在青岭社区发展柑橘3680亩,其中1050亩为施格兰项目、2630亩属长江森林绿化项目。果园建成后,由社区负责统一管理。因资金短缺,社区为此欠下了不少账。

  2015年初,青岭社区将柑橘果园交由居民管理。果树老化、产量低、果子品质差,每公斤柑橘售价不足0.60元。由于收益差,居民干脆弃管,导致部分柑橘树枯死。

  2016年,为扭转负债多、产业发展滞后的局面,青岭社区决定盘活柑橘果园,力争用较短时间让社区变样。社区干部到四川、湖北等地考察柑橘产业时,发现柑橘不仅可以鲜销和加工橙汁,还可生产橘子罐头、脐橙酒、脐橙茶、脐橙饼等30多种深加工产品。

  “完全可以大胆发展柑橘产业。”青岭社区党支部书记阎光才说,2017年4月,他与一位柑橘专家探讨柑橘发展路子,最终得出结(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论:柑橘果园靠一家一户管护已行不通,唯有将果园流转给经营大户才有出路。

  认准了路子,社区很快引来四川、湖北等地的柑橘产业大户前来考察。但因优惠政策太少,考察之后就再无回音。

  为吸引投资商,社区决定:凡愿前来投资的柑橘产业大户,前3年不收取土地流转费;从第4年起,每株每年递增1元,每株15元封顶。忠县欣茂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青岭社区承包柑橘果园的第一家企业。该企业入驻后,社区积极争取果园生产扶持资金30多万元,修建生产便道、维修加固水池等,积极化解企业与群众的矛盾纠纷。

  通过保姆式服务,仅两年时间,青岭社区就将3600多亩柑橘承包给9个柑橘产业大户。这样一来,社区居民有了务工收入和稳定的土地流转金。仅务工费一项,企业每年就需支付120万元以上,让200多人在家门口就业。

  柑橘果园盘活了,青岭社区又回引在外成功人士返乡创业。总投资300多万元的白酒加工厂、豆腐加工厂、肉牛养殖场相继投产。

  如今,青岭的柑橘果园变绿了,生态变美了,村民的腰包更鼓了。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
县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江夏主持并讲话
市信访办调研组调研忠县~~~钱永培带队 江夏梅永康黄祖英参加
~~~江夏出席颁发仪式并讲话 陈加义袁德祥参加
江夏在县城乡规划委员会2021年第2次会议上强调~~~黄祖英陈加义出席
~~~黄祖英主持
~~~陈加义督办重点提案
~~~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乡镇农村
   第04版:社会民生
毛泽东给李庆霖的复信印发全党
江泽民重申“一国两制”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让科技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坚持发展与稳定并重确保乡村振兴全面推进
忠县启动“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工作
项目规划要明确功能定位完善配套设施
县政府召开第159次常务会议
加快完善县工业园区配套设施
柑橘挂满园 村民笑开颜
报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