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10日 星期四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复兴镇凤凰村综合服务专干刘亚萍——
巧借网络帮农户卖土货
伍云燕
刘亚萍走村入户了解村民诉求。

  本报记者 伍云燕

  “刘文书来了后,既帮我们搞小额信贷又找人教养殖技术,还帮我们代销鸡鸭。随着产业发展,村民在柑橘基地务工,条件好点的自己搞点养殖,多门路增收,安逸得很……”6月3日,说起近几年的新变化,复兴镇凤凰村六组村民陶诗梅打开了话匣子。

  “这个外来媳妇好,让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我们认准她了。”凤凰村六组脱贫户黎帮胜接过话茬。

  他们口中的“外来媳妇”,是复兴镇凤凰村综合服务专干刘亚萍。

  2008年,时年23岁的刘亚萍与忠县小伙刘小三结婚。婚后,刘亚萍跟随丈夫从山东菏泽来到忠县定居。

  “上一次街要走两个多小时。”一开始刘亚萍不愿在村里生活,跟着丈夫住在距离凤凰村13公里的复兴场镇。但随着与丈夫回村的次数增多,刘亚萍被村民的淳朴打动,对村子有了感情,决定为村民做点什么,改变村里贫穷落后的面貌。

  2016年,刘亚萍回凤凰村做起了综合服务专干,专门负责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健康扶贫等各类扶贫工作。

  凤凰村下辖8个村民小组,有642户1782人,其中建卡贫困户58户140人。近几年,村里的青壮年大都外出务工,留守者多为老幼妇孺。

  如何让留守在家的村民收入多起来。刘亚萍意识到:发展产业是关键。

  刘亚萍与村干部、驻村队员商议后,决定利用村里已有资源带领村民们积极发展特色产业。一是引导群众在柑橘基地务工就业,二是积极争取产业发展资金帮助脱贫户养殖家禽,让脱贫户都能获得相对稳定的收入。

  2020年初因受疫情影响,村民养殖的家禽卖不出去,大量家禽积存,村民们急得团团转。 

  “刘文书,你可来了!我家的鸡蛋攒了200多个了,再卖不出去就要坏掉了,还有40多只鸭子和20多个鸡公,再卖不出去啷个得了哦?”当刘亚萍上门的时候,陶诗梅拉着她的手大倒苦水。

  从陶诗梅家出来,刘亚萍又走访了几家脱贫户,发现大多存在类似情况。

  这么多的鸡、鸭、鹅,再不卖出去,养殖户会遭受损失。群众的求助让刘亚萍心急如焚。

  “乌杨街道团结村在网上直播带货,农产品销售得很顺畅。”看到相关报道后,刘亚萍动起了脑筋,“要不,我也试一试。”

  刘亚萍决定帮助村民们搞线上销售,发动同事、帮扶干部和朋友消费扶贫,让家人、同事、朋友广发微信朋友圈代买、代卖扶贫农特产品。

  为不影响疫情防控,刘亚萍嘱咐代卖的村民不要走动,所有鸡蛋、鸡鸭由她来负责安排收集、打包和送货。

  在3个多月时间里,刘亚萍通过各种渠道销售鸡蛋、家禽等共7.5万余元,有效缓解了农副产品滞销给村民带来的压力。

  “现在可以放心大胆地喂养了,不愁销。”凤凰村六组脱贫户黎帮胜乐呵呵地说,如今凤凰村的农副产品深受市场青睐,供不应求。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让许多家庭举步维艰,甚至陷入绝境。在走访中,刘亚萍发现村里因病致贫的家庭有32户,占比较高。

  因病致贫的原因有很多,健康意识淡薄、生活习惯较差、居住环境和卫生条件差等。为改变这些现状,刘亚萍和扶贫驻村工作干部队决定从一些生活的细节入手,多方筹资,为每个脱贫户赠送毛巾、牙刷等清洁用品,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邀请医生讲解慢性病的预防、良好生活习惯的养成等知识,引导脱贫户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减少因病致贫返贫的发生几率。

  如今,凤凰村已成功实现整村脱贫,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村民欢声笑语多了,致富奔小康的劲头更足了。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乡镇农村
   第04版:社会民生
巧借网络帮农户卖土货
黄安平家胭脂脆桃待售
以产定水
奇异莓助增收
培育蜜本南瓜
任家镇多种举措让老年人老有所乐
永丰镇“禁渔禁捕”保护水生生物资源
青岭社区:后进变先进 负债到富裕
野鹤镇排查水利设施堵“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