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22日 星期四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年生活越来越精彩
伯华

  本报记者 伯华

  “社区爱老幸福食堂的饭菜每天都变花样,在这里吃饭还能和社区里的老姐妹们搭伴儿,心情舒畅!”7月20日,家住忠县县城香山湖的居民张有兰乐得合不拢嘴,“有荤有素价钱不贵,真是太方便了!”

  热气腾腾的厨房、宽敞明亮的餐厅、舒适的老年人座椅……在忠州街道香怡社区的爱老幸福食堂,专业营养师根据老年人身体状况、饮食习惯,制定营养均衡的套餐食谱,一周菜谱不重样,还配有流食、无糖餐等个性化膳食。

  目前,忠县在各社区设立爱老幸福食堂,解决老年人无人照顾生活的问题。为确保老年人吃得舒心安心放心,相关部门建立安全监管机制,上墙公示经营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收费标准、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食品安全承诺书、投诉电话等,涵盖食品生产、送餐用餐等各个环节。

  “注意队形,看脚下!”忠州广场上,身穿红色秧歌服的冉女士认真地纠正着队员的动作。62岁的冉女士是这支队伍的领队,每天晚上6点,她都会带着队员们在广场上跳舞。

  冉女士说,她和舞蹈队已经连续3年参加县里舞蹈大赛和大大小小的演出,曾获得过第三名的好成绩,跳坝坝舞已经成为姐妹们展现自我的一种方式。

  “从前可没有这么多人,现在这里是全城晚上最热闹的地方。”在广场上散步的赵女士说,“20年前,忠州广场到中博隧道这一段是一条臭水沟,都是土路,除了本地居民,外人几乎不会来。”随着城市的发展,如今这里高楼林立,绿树成荫,成为群众休闲的好去处。

  “我特别喜欢研究舞步,有时候会拍下来上传到网上教授网友。”同在广场跳舞的李女士表示,以前晚饭后自己只能呆在家里看电视,得益于城市建设,让她有了一个环境优美的“舞池”。对李女士来说,与他人交流、分享跳舞的经验和技巧是一件更快乐的事。

  7月19日下午,随着影片片尾曲响起,何先生拉着老伴儿的手走出了位于香山湖的电影院。67岁的何先生最大的爱好就是看电影,他说:“以前舍不得花钱,只能在电视上看,后来在电脑、手机上看,现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也时不时带着老伴儿来电影院看看最新的影片。”何先生自称是影院的常客,今年放映的新片他几乎都看过。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社会保障网越织越密,人均可支配收入明显提高,越来越多像何先生一样的老年人开始追求更高层次的精神满足,影院不再只是年轻人的专属,老年群体成为影院的“新”客人,电影丰富了他们的文化生活,也为晚年生活带来了更多乐趣。“虽然现在的主要顾客还是年轻人和学生,但中老年观众的确越来越多了,尤其是有不少年轻人还带着长辈来看电影。”在影院工作的吴先生明显感觉到,前来观影的老年群体比重在逐年增加。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乡镇农村
   第04版:社会民生
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抓出成效
忠县上半年电子商务交易额达16.8亿元
忠县今年上半年收获168个蓝天
推动忠县教育、商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扩大退役军人保障法知晓率
从7月起 重庆全面实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
高质高效推动重点项目建设
县政府召开第162次常务会议
诚信守法经营,促进企业行稳致远
红色夏令营
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汇聚澎湃力量
老年生活越来越精彩
校园小卖部绝不能一关了之
遗失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