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22日 星期四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 助力产业兴旺
周冰娥

  □ 周冰娥

  农产品加工业是一个大产业,一头连着农业、农村和农民,一头连着工业、城市和市民,沟通城乡,亦工亦农,是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的产业。

  经过多年努力,我县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截至目前,全县农产品加工企业1836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市级龙头企业27家,县级龙头企业112家,实现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29.68亿元。

  目前,我县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基础仍然较薄弱,存在农产品加工企业少、精深加工不足、技术水平有待提高等困难和问题,与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不相适应,与工业发展转型要求不相适应,与城乡居民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不相适应,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业要求迫切、意义重大。笔者建议:

  要大力培育农产品加工业市场主体,推进利益联结机制创新。加工业的发展关键靠主体。依托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体系,调整农业产业结构,调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结构,注重盘大现有存量,多渠道支持各类主体发展壮大,支持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加工业。大力推广“龙头企业+规模种养户+合作社”“现代农业企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等共同发展模式,推动主体之间形成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更多参与、融入产业链条。

  要加强支持保障,提高政策扶持精准度。摸底调查农业企业在物资、用工、融资、用电、税收、社保等方面的实际需要与困难,积极实施《忠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分制管理办法》等,落实好农产品加工业企业金融信贷、用地用电、资金项目等扶持政策,促进接二连三融合发展,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落实好招商引资相关政策,引进优质产品精深加工企业。积极整合行业发展资金重点扶持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和精深加工业企业的科技创新、设施设备提升、原料基地资金项目支持,大力发展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和精深加工业,促进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乡镇农村
   第04版:社会民生
让千亩荒山变花果山
午阴村新鲜藤椒待销售
辣椒管护
采摘葡萄添乐趣
培养26名致富带头人
磨子土家族乡万福村:生态西瓜俏市场
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 助力产业兴旺
强基础兴产业 补短板促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