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8月01日 星期六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石宝镇 两河村蹚出幸福路
周小军 李道洪 杨忠明 田华平 赵军 范红娟
贫困户邓小东种植的玉米迎来丰收。
硬化后的农村公路实现畅达。
桃子种植户邓礼平的桃林迎来丰收。
自来水通往每家每户,村民用水更方便。
两河村村民住房环境持续改善。
“网友e家亲”采购山货扶贫志愿行动首站走进两河村。
忠州日报社驻两河村工作队走村入户了解情况。
农村人行便道修通后方便村民出行。
绿水青山环抱两河村。
  近日,记者走进石宝镇两河村,映入眼帘的是:硬化人行便道通向家家户户,错落有致的白墙黛瓦,清波荡漾的池塘……漫步在村庄,犹如步入画中。穿过村庄走进田间,高效生态水稻正在茁壮成长,320亩柑橘树枝繁叶茂……这都是村民们的“钱袋子”。

  两河村距石宝镇政府所在地6公里,属深丘地貌,平均海拔500米。该村幅员面积8.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682亩,林地面积7598亩。全村有9个村民小组,912户2925人。目前建卡贫困户58户146人,全部实现脱贫。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两河村认真对照“村建八有,户解八难”和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总体目标,详细制定精准脱贫工作方案,通过县级帮扶集团、帮扶责任人、驻村工作队和全村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实现了从一个凋敝落后的贫困村到美丽繁荣小康村的华丽转身。

  基础设施齐了。全村有村组公路15.4公里,已全部硬化完成。村便民服务中心、村卫生室、文化室、农资超市配套完善。新建4.5米宽水泥公路5.6公里,解决314户842人出行难问题。新建1.2米宽硬化人行便道15.2公里,方便了村民出行。新建两河村自来水厂一座,解决了万金场及周边居民小组1200余人饮水难问题。全村新增8个变压器,解决了农民用电难问题。投资120余万元,新建污水处理厂一座,完成了万金场污水收集与处理,极大改善了两河次级河流环境。投资20万元,新修村果园机耕道2公里,促进产业发展。

  农业产业强了。近年来,两河村以大力发展主导产业和稳定增加农民收入为重点,用好用活上级资金,改善农业基础设施,大力发展高效优质主导产业。保证高产稳定良田,全村发展优质水稻650亩、优质大豆200亩、良种油菜300亩、花生400亩、柑橘320亩。2015年发展的220亩金桔产业,直接为农户增加收入9万余元,解决当地农民就近就地就业200余人次。存栏200头以上的养猪大户2户,其中九组村民周兴明创办的忠县科因畜禽养殖有限公司生猪常年存栏量达到6000头。存栏肉牛200头的养殖户1户,存栏山羊30头以上的3户,养鸭300只以上的1户,养鸡50只以上的3户。全村经济得到了稳步发展。

  群众生活好了。两河村投入资金37万元,完成了贫困户、低收入户、五保户共计18户的C、D级危房改造,全村贫困户都住上了安全住房。全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参保率96.8%,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91.5%,农户通电率100%,电视电话广播使用率99%,学龄儿童入学率100%,社会救助体系日渐完善。村党支部每月定时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并给70岁以上留守老人过集体生日。组织群众开展清洁村庄志愿活动,推行积分制管理,提高大家的积极性,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的生活居住质量大幅提高。

  两河村,正告别贫困的过去,以踏实的脚步,迎接幸福的未来。

  记者 周小军

  本版图片由记者 李道洪 杨忠明 田华平  赵军 特约记者 范红娟 提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文艺副刊
   第04版:告别贫困
石宝镇 两河村蹚出幸福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