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7月10日 星期三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跟风 不攀比
智华社区居民不乱摆酒席
谢国邦
  本报记者 谢国邦

  “我们不办升学宴,办了耗费自己的精力,还浪费别人的钱财。”近日,三汇镇智华社区居民陈发禄这样表态。

  今年高考,陈发禄的儿子成绩超过重点本科预录线。近段时间,不时有亲朋好友上门祝贺,并打听升学宴的时间。陈发禄便把自己不打算操办升学宴的消息告诉大家。

  在智华社区,不铺张浪费、不随意操办酒席,已成为居民的自觉行为。

  今年,该社区包括陈发禄在内共5个家庭有高考学生,他们共同承诺,不操办升学宴。

  不操办升学宴只是智华社区居民抵制不良风气,树立新观念的一个方面。

  如今在智华社区,已形成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氛围,与前些年相比,生日宴、满月酒、搬家宴等酒席“经常有”的现象改变了许多。

  以前,当地居民遇上大小事,都要“热闹热闹”,摆上酒席宴请亲朋好友,攀比之风盛行,铺张浪费严重。大家礼钱送出去,都要想方设法收回来,慢慢形成恶性循环,不少人利用摆酒席敛财,更有甚者将摆酒席作为“生财”之道。

  “破除旧观念·致富奔小康”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智华社区以此为契机,引导当地居民渐渐破除旧观念。

  最初,“破除旧观念·致富奔小康”主题教育活动阻力重重。

  “如果我不办,别人办也要去送礼。”

  “送出去的礼,收不回来不是亏了吗?”

  前几年,对此有抵触情绪的居民不在少数,大家都明白办酒席已经形成恶性循环,带来的是不良社会风气,但让他们从自己做起,有的人心里认为吃亏。

  “无论吃亏上当,社区干部先上。”智华社区党支部书记谢中荣果断提出,不管召开居民代表大会,还是走访居民,谢中荣都广泛宣传社区干部遵守的“规矩”。社区的所有干部和党员同时承诺绝对不办生日酒、升学宴等,家里有红白喜事,大家从简操办。

  社区干部和党员不铺张浪费,自觉抵制攀比之风。那些还在犹豫和徘徊的居民,历经两三年时间影响,开始响应“不大办酒席、不随意办酒席”的号召。

  陈发禄说,以前大家办酒席,桌上的鸡、鸭、鱼肉都会剩下不少,大盆大盆地倒掉,太浪费了。不办酒席既不会造成浪费,又省事省心。

  “不管以前送了多少礼出去,就此做一个了断。”这是智华社区大多数居民的认识。事实也证明,酒席办得少了,邻里和睦、互帮互助的氛围依然很浓。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不跟风 不攀比~~~
不跟风 不攀比~~~
不跟风 不攀比~~~
不跟风 不攀比~~~
不跟风 不攀比~~~
不跟风 不攀比~~~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专题
   第04版:乡镇农村
产业富民
智华社区居民不乱摆酒席
党员管理实行积分制
蜜桃熟了
农药使用的八大误区
力万国:媒体人跨界发展农业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