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7月10日 星期三       返回报网首页 |   版面导航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力万国:媒体人跨界发展农业产业
熊书婷
力万国指导技术人员下花椒树枝条。
  本报记者 熊书婷

  近日,记者走进任家镇新开村,沿着蜿蜒的山路到达山顶,漫山遍野的绿色映入眼帘。

  “今年盛产期,预计可以采摘40万公斤花椒。”重庆市佳瑶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力万国说。

  2015年8月,力万国返乡创业,投入600余万元在新开村流转土地800亩,栽下6万株花椒树苗。

  力万国曾是一名媒体人。2015年,他参加任家镇举行的招商引资洽谈会,镇政府干部邀请他返乡创业。

  新开村和很多农村地区一样,大多数年轻劳动力外出,撂荒地很多。力万国按照每亩230元的价格流转土地,并实施股权化改革,让该村贫困户入股,每人每年分红200元,村集体每年分红7500元。

  2015年,力万国栽下第一批花椒树苗。但没过多久,由于缺乏种植技术,6万株花椒树苗成活不到1万株。

  2016年,力万国前往江津学习种植技术,学习到减少病虫害、提高抗灾抗旱能力的方法。

  当年,力万国补栽花椒树苗,他将所学知识与实际情况结合起来,不断根据花椒长势作调整。

  2018年,这批花椒树投产。新开村的贫困户,以及村集体第一次领到了分红。花椒产业的发展,也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基地一年四季都需要人管护。每天在花椒基地工作的村民有20人左右,花椒采摘期有80人左右,每人每天工资60元。

  有了一定效益后,完善花椒基地基础设施的工作被提上议事日程。去年6月,力万国开始着手管网、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现在已完成人行便道4公里、管网铺设8公里、公路2公里的修建工作。在方便生产的同时,为当地80户村民出行提供了便利。

  “我希望我们能达到自产、自加工、自销的水平。”力万国说,目前,花椒主要销往批发市场,价格方面因为有中间商,被压得很低。今年,他打算投入更多保鲜和加工设备,延长花椒储存时间,避免受市场影响而低价抛售的现象。

  花椒种植技术已经成熟,产业发展逐步稳定,力万国决定发展观光农业。

  2018年10月,力万国投入300余万元,在任家镇任家村流转土地600亩,种植柑橘、李子、枇杷、桃子、杨梅、梨等7种水果,建立“花果山”采摘园。2021年,这些果树将进入初产期,可吸引游客前来采摘。

  此外,力万国还向养殖业拓展,修建了1000平方米的标准化养殖场,引进大耳山羊110只,预计年出栏300只。

  “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养殖,如果发展得好将进一步扩大规模。”力万国说,相对于花椒种植,养殖山羊防病防疫的技术要求更高。他会尽力解决难题,争取试养成功后,带领附近村民一起养。

  2018年8月,力万国还通过了任家镇政府的公招考试,担任天星村党支部书记一职。任职之后,他利用自己的创业经验,带领村集体发展花椒600亩、桔壳300亩,村民入股参与分红。

  “我是返乡创业人士,希望能带动更多人返乡就业创业。”力万国说,因自身创业有收获,之后他会引导在外务工的人回家,帮助他们发展种养业或为他们提供就业岗位。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专题
   第04版:乡镇农村
产业富民
智华社区居民不乱摆酒席
党员管理实行积分制
蜜桃熟了
农药使用的八大误区
力万国:媒体人跨界发展农业产业